红色合唱课堂
    
红色合唱课堂

      “红歌”是我国传统音乐向新音乐转折的重要音乐形式,包括自鸦片战争以来,尤其五四运动以来,我国人民在抵御外侮、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设现代化的过程中,直接借用、改编国内外原有歌曲旋律进行填词或使用西洋作曲技法创作的以爱国和革命为主题,并在社会上得到广泛传唱的群众歌曲。

      “红歌”是我国近代救亡图存和民族自强的产物: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在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过很多次山河破碎、国破家亡的惨痛经历,在历代奋不顾身地保家卫国中华儿女中,诞生出了岳飞、文天祥、袁崇焕这样的民族英雄;也应产生许许多多如《满江红》一样激励人们斗志的爱国歌曲。

       红歌所追求的民族与科学、自由与人权,具有普世价值:如《国民革命歌》、《路是我们开》提出了“打倒列强,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创造新世界”的目标;《五一劳动节》、《毕业歌》唱出了“劳动最神圣”、“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的担当;《我们是民主青年》、《团结就是力量》表达了“我们是民主青年,我们是人民的先锋”、“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向着自由,向着太阳”的民主与自由的理想;《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更是否定一切救世主,提出了人权的诉求。

       红歌自诞生之初就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同,成为群众歌咏的经典:我国从周代开始出现的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的雅乐-郑卫之音的两分对立,到后来的民间音乐、宫廷音乐、文人音乐和宗教音乐四分各别,都反映出了音乐的阶级局限性。特殊的历史背景,使红歌超越了这一局限。加之红歌的歌词大多琅琅上口,内容健康向上,旋律优美而简易。因此,红歌的广泛传唱,有利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民族精神、充分发挥文艺的引领作用。 




地址:中国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电话:0631-5683988 13287867198 王老师 培训信箱:846010603@qq.com

Copyright@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