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勇奋楫——《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3年纪实
    
学习资料
中流击水勇奋楫——《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3年纪实
发布时间:2017-09-12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超过1500万,跃居全国政务类公众号首位;专题节目《榜样》等党员教育重点片触动党员干部内心,引发热议;示范培训、“送教下基层”等各种创新方式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

  《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颁布实施3年来,各级党组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以“互联网+党员教育”为创新动力,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评估显示,近3年,全国共培训党员4.8亿人次,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观念不断增强、素质能力得到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常补精神之钙

让理想信念之灯在心中闪亮

  巍巍井冈五百里,红歌和革命遗迹俯拾即是。作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的江西干部学院依托井冈山独特优势,推出了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党员教育模式——红色培训,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信仰。参加了“重走红军路”体验式教学的党员感慨,红军挑粮小道上的挥汗如雨,胜过教科书上的千言万语……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使理想信念教育更加鲜活具体、有血有肉、入脑入心。

  陕西以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为目标,打造以各级党校为主阵地,以延安、照金、马栏干部学院为骨干力量,以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为重要补充的“党性教育群”;贵州遵义市依托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习水土城等红色资源,建立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吉林四平市开展“传承英雄史,再铸英雄魂”红色党性教育,挖掘“四战四平”历史资源,组织党员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各地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在红色教育中,情感受到冲击、心灵得到净化、灵魂产生触动。

  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宣传部开展“学习党史、坚定信仰”主题读书活动;中直工委集中开展“四个意识”主题教育;中国社科院连续5年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清华大学举办学生党员骨干读书班,从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和学生组织、理论社团骨干中选拔学员参加学习。

七项重点工作齐发力

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提能力强素质

  今年5月,来自15个省(区)的百余名农村党支部书记齐聚一堂,参加由中央组织部与北京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这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管用,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大,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受到了启发,学到了方法。”参训学员点赞声一片。前不久,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6个省(市)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大学等18家单位开展了国企、高校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试点工作,为今年开展党支部集中轮训探索积累经验。

  为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培训、新党员培训、流动党员培训、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7项重点工作,3年来,中央组织部共举办了428期类似的培训示范班。

  各地以示范培训为样板,以重点突破带动推进面上工作,围绕7项重点工作举办省级示范班6482期、市级重点班25549期、县级轮训班16.98万期,广大党员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责任意识和素质能力不断提高——

  山东依托省市县三级党校集中轮训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书记,3年共培训42.2万人次;

  黑龙江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行业部门讲政策、涉农专家讲技术、能人大户讲经验、群众百姓讲故事”活动,举办6820场讲座,培训农村党员235.8万人次;

  天津每年举办4期市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示范培训班,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3年培训17万人次;

  上海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立流动党员支部,设立“外来建设者党员联络站”“建筑工地流动党员驿站”等,将流动党员教育抓在一线、落在实处;

  新疆连续8年实施中青年党员“双语”培训工程,举办培训班6000多期,培训党员60多万人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每年举办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带动各基层支部为新党员扣好“第一粒扣子”;

  福建通过“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基层技能实训基地”统筹党员教育培训和社会用工需求,培训党员12.9万人次,帮助就业5.3万人次,扶持创业2700人次;

  ……

  各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跟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部署,针对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3年来共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909万人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3.4亿人次,培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1372.6万人次、新党员769.8万人次、流动党员500.5万人次、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员1779.1万人次,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715.5万人次。

“互联网+”平台升级

为党员教育插上信息化翅膀

  对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青年党员韩金磊来说,不时打开共产党员微信看一看,已经成了每天的习惯,“通过共产党员微信,我能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全国各地的创新工作、党务小知识等,它是我随身的学习‘百宝箱’!”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深深融入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党员教育培训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看能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创新载体手段、善于运用新媒体,让党员方便快捷地接受教育。

  《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评估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开办党员教育网站1.3万个、电视栏目(频道)1900个、手机报6900个、微信易信公众号2.6万个,形成单向培训与双向互动相结合、线下教育培训与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相结合、“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的生动局面。

  插上了信息技术翅膀的党员教育工作不断开拓创新——

  中央组织部完成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改版升级,推动远程教育往全媒体、多渠道、广覆盖方向发展;

  浙江把“慕课”理念引入党员教育培训,推出《红船精神》等一批精品“先锋慕课”;

  湖南、云南等地建成省级党员教育数字资源库;

  ……

  主动适应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的同时,各地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方法有机统一,普遍采取集中轮训、集体学习、典型教育、网络学习培训和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夯实基础保障

护航教育培训行稳致远

  推动《规划》落实落地,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保障。各地区各部门不断优化党员教育培训师资、整合利用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持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保障。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队伍方面,各地选好配强党员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培训师资和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选聘党校干校和大中专院校教师、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担任专兼职教师。中央组织部每年举办党员教育骨干培训示范班,带动各级组织部门加强党员教育工作队伍培训与管理。

  ——党员教育培训阵地方面,各地充分发挥县级党校和基层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利用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服务中心、大中专院校、行业培训机构和各类教育基地等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党员教育培训教材方面,中央组织部3年来共制播《信仰——我们的故事》《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等20部608集党员教育重点电视片,编写出版《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知识读本》等一批党员教育通用教材,每年轮流开展全国党员教育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指导各地开发制作乡土特色教材1.2万册、党员教育电视片6.7万部。

  为层层压实责任,31个省(区、市)、319个市(地、州、盟)、2847个县(市、区、旗)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同时,各级党组织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刚柔相济、同向发力、同时发力,317个市(地、州、盟)、2838个县(市、区、旗)建立了党员集中轮训制度,311个市(地、州、盟)、2639个县(市、区、旗)推行了农村党员春训、冬训制度,372.6万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了党员教育培训考勤、学时登记制度。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各级党组织正以饱满的热情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有力有序推进《规划》落实,力争到5年之期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让党员教育培训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杭州富阳区物流小镇工业园区党建指导员(右二)正在为园区支部书记解读新下发的党建读本。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袁店二矿工作人员在悬挂“先进基层党校”奖牌。 

  北京丰台区流动党员在“党员驿站”参加党组织活动。

  云南宾川县金牛镇农业组党员向果农传授果树栽培技术。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党务工作者通过网络视频与流动党员进行一对一交流培训。

  湖北鹤峰县邬阳乡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在该乡有机茶园基地进行培训。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哈工大(威海)干部培训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电话:0631-5683988 13287867198 王老师 培训信箱:846010603@qq.com

Copyright@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