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委员: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国学
    
学习资料
周文彰委员: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国学
发布时间:2017-03-0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应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国学。

“目前,在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人文素养不高、道德自律性不强、为官从政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国学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学习国学,可以从中汲取丰厚的文化营养,加强文化自信,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和治国理政能力。”周文彰说。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在学国学过程中存在的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实效性有待加强、持续性缺乏制度性保障的问题,周文彰建议:

一是营造领导干部学国学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组织、宣传、文化等各方力量,营造领导干部学国学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领导干部学国学要有机制保障。领导干部学国学要持续开展下去,就必须要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机制加以保障。如设立领导干部学国学的专家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聘请相关的教授、专家、学者;建立领导干部学国学师资库,选编领导干部学国学教材,指定必读和选读书目;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按中央要求,把国学纳入教学的重要内容;开办国学大讲堂、培训班、网校等多种方式方便领导干部学国学;把学国学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领导干部学国学要坚持学以致用。领导干部学国学,不是附庸风雅,不能搞成形式主义或“面子工程”。要使领导干部对国学有温情、有礼敬、有尊重、有认同,不断增强对国学的自觉性,把学国学当成一种境界来追求,当成一种习惯来养成;花功夫学习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国学也用国学,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从国学中汲取丰富的政治、经济、法治、外交、军事等治国理政智慧和资源,把学国学的成果转化为谋划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抓好工作的本领,坚决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方针政策。在自身学国学的同时带领所在部门和地区开展学国学活动。

(来源:人民网)

编辑:哈工大(威海)干部培训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电话:0631-5683988 13287867198 王老师 培训信箱:846010603@qq.com

Copyright@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