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各地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亮点纷呈
    
学习资料
安徽各地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6-11-23

合肥市干教规划融入合肥元素,彰显合肥特色。围绕自主创新、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133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开展培训,提高干部推进“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和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合肥建设的本领。围绕汽车、家电、新型显示、光伏等重点产业,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每年培训5000名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实施精品课程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具有合肥特色的精品课程。同时,推进“庐阳区一线为民工作法”等基层典型进课堂,依托“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工作亮点建设现场教学基地。制订《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意见》,推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和优秀基层干部上讲台。建立健全兼职教师师资库,兼职教师比例主体班达到40%以上,专题班达到80%以上。

淮北市《2014—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突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充分开发利用淮北本土人才资源,增强企事业单位创新动力,在省委干教规划五类培训对象的基础上,增加创新型人才这一培训对象。围绕煤电、煤化工、食品工业、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新兴产业发展,制定出台鼓励创新型人才参加学位教育的具体措施,每年选派40名左右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创新型人才到国内知名高校学习进修。同时,将干部网络培训对象扩大到市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县(区)直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和市属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每年举办不少于4次“淮北科学发展大讲堂”,每期培训不少于400人。

亳州市干教规划务实创新。结合亳州实际,在省委干教规划提出的分类实施6项重点工程的基础上,增加组织实施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农业人才培养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部门职责建立自主选学大课堂,依托省内高校优势学科设计专题培训模块,每年安排市直公务员不少于5000人次参加自主选学。建立办班申报制度,部门办班统一申报,统一审核,统一下达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实施不少于10个班次的专题培训。同时,将亳州悠久历史文化教育和“厚德、务实、创新、奋进”城市精神教育纳入培训内容。

宿州市干教规划明目标定任务。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办好宿州大讲堂,根据组织需要、干部需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准一批重要急需的课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宿讲学。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升计划,大力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培养50名左右综合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市场意识强、经营能力优的企业家。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举办5期专业技术人员研修班,培训200名左右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开发一批富有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弘扬宿州精神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深化党校教学改革,主体班次按照每年“保留三分之一、优化三分之一、淘汰三分之一”的要求,及时更新教学专题。

蚌埠市干教规划注重创新破难。在推进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办学体制改革的同时,探索建立市、县党校教学科研统筹工作机制。鼓励部门、行业培训机构合作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互用。严格组织调训制度,加大点名调学力度,切实解决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调学难问题。推进干部自主选学,开展县处级干部自主选学试点。建立反映干部学习培训情况的专门档案和干部教育培训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县处级干部理论水平暨廉政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制度,适时探索建立科级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制度。

阜阳市干教规划出实招求实效。制订《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意见》,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优秀企业家和基层干部上讲台。谋划制订与合肥开展对接培训的实施方案,支持两地县(市、区)之间结对办班、交流培训。制订出台市直机关培训经费管理办法,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教育培训需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注重实效、务实管用”原则,建立领导干部赴高校培训基地及发达地区学习培训的长效机制。

淮南市干教规划抓重点强弱点破难点。牢牢抓住能力培训这一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工业经济转型等重点工作开展培训,提高干部建设“新型能源城”本领;围绕淮南特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培训,提高干部推进文化建设本领;围绕打造生态强市开展培训,提高干部推进生态建设本领;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一网式电子政务平台”开展培训,提高干部为民服务本领;围绕社会综合治理开展培训,提高干部开展群众工作能力。注重加强机关公务员和基层干部这一薄弱环节,每年安排200名机关公务员和基层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和各类专题班学习。着力破解培训能力建设这一难点。针对淮南培训机构少而分散的状况,加大市、县两级党校办学体制改革步伐,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合作办学,资源共享。加大案例教学比重,2016年前市委党校的案例课程占能力培训课程的比例不低于40%。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聘请优秀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杰出人才等担任兼职教师。探索建立师资考核评价体系和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等制度。

滁州市干教规划重视干部教育基础工作。在完善县级干部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市直单位正科级干部培训档案,根据参训情况分配科级干部参学名额,确保落实规划规定的培训任务。实行干部教育培训情况通报制度,将学员培训情况书面反馈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和县(市、区)组织部,供各地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制定《关于加强学员管理工作的八条意见》,对学员到课率、就餐率、请假审批和遵守课堂纪律等情况作出详细规定,细化、量化学员党性修养具体考核指标。

六安市干教规划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转型六安、文化六安、绿色六安等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2年至少参加1次脱产培训。市本级每年计划举办34个异地培训班,以联合办班或小分队插班的形式选送干部到异地培训,各县区每年举办12个异地培训班。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及时更新充实市干部教育培训“百人名师库”,设立课程精品库。选择一批特色鲜明、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点以及红色革命遗址,建立现场教学基地。

马鞍山市突出“务实管用”出台《规划实施意见》。该市《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7年安徽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在全面落实省委干教规划的同时,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未来几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举措。一是努力完善培训运行机制。建立培训计划协调会商机制,定期组织有关单位研究确定需求调研、培训计划、重点班次等事项。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培训信息化建设。二是稳步推进培训内容方式改革。定期开展“精品课评选”,建立精品课程库。探索加强师资库、基地库、案例库和专题库等“四库建设”。根据“可看、可听、可议、可鉴”原则,建立一批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三是创新干教规划任务落实机制。制作《实施意见》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作为《实施意见》附件一同下发,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芜湖市干教规划突出改革创新主基调。加大点名调学力度。选调“一把手”参训时,明确一名副职临时主持工作,选调班子成员参训时,明确“B岗”代为履行职责,切实解决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调学难、参训率低的问题。建立干部学籍档案,定期对干部培训情况进行梳理通报,确保完成规定的培训任务。围绕首位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题,加大市情课程建设,录制《奇瑞自主创新之路及其启示》等精品课程。研究制定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从培训设计、实施、管理以及培训效果等方面合理设置评估指标。开展“治理慵官懒政”、“应对突发事件”、“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等情景模拟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干部开展群众工作能力。

宣城市干教规划特色鲜明。为配合落实省委干教规划,制定《宣城市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各级各类干部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意见建议,切实了解掌握干部培训需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举办短期培训班的通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加大对县级培训机构的教学统筹力度,共享教学资源,共用师资力量,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积极整合拓展优质教学资源,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继续加强与中直党校的交流,在师资培养、课件资源共享、选调学员参加中直党校培训等方面深入合作。由市委党校牵头,在全市范围遴选优质课程资源,编制精品课程库,供各县市区委党校教学选用。同时,印发规划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规划目标落到实处。

铜陵市干教规划突出根本把握重点明确任务。理论武装“提神醒脑”。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安排不少于1/4的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省、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专题培训“固本强基”。围绕转型升级、生态文明、社区改革、均衡教育、美好乡村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及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能力,开展重点专题培训。2017年前将全市所有县处级干部轮训一遍,确保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2年至少参加1次脱产培训。实践锻炼“励志提能”。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中青年干部参加企业帮扶、招商引资、美好乡村建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实践锻炼,锤炼党性、历练能力、服务发展。人才培养“育才增智”。结合城市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要求,每年至少举办两期企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举办若干期金融、营销管理及铜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培训民营企业负责人。

池州市干教规划重点突出村(社区)干部能力建设。在贯彻落实省委干教规划的基础上,池州市以提高村(社区)干部能力为重点,着力培养一批会学、会想、能干的基层干部。该市计划从2014年至2016年,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全市1300余名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开展创业致富、服务群众、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安庆市出台配套文件确保规划落实。制定《关于实行培训过程管理提升培训质量的意见》,从训前设计、训中互动、训后评估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全面管控培训质量。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流程》、《干部调学报备制度》等,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水平。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实行培训情况通报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好班好课”评选活动,推进精品班次、精品课程建设,2016年前建立市级精品课程库。全面开展培训项目质量评估,从培训设计、实施、管理以及培训效果等方面入手,对每个培训项目进行考核测评,将评估结果作为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

黄山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干教规划。立足黄山实际,依托市委党校成立屯溪区、徽州区分校,实现区县委党校全覆盖。整合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党性教育、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820个现场教学基地。围绕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开展旅游营销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服务业综合改革研究等特色专题培训。研究制定关于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将评估结果作为教师承担培训专题和调整授课内容的重要依据。实施培训者培训工程,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党校教师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半年。

(来源:安徽干部教育在线)

编辑:哈工大(威海)干部培训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电话:0631-5683988 13287867198 王老师 培训信箱:846010603@qq.com

Copyright@继续教育学院